跳到主要內容區

美食饗宴藝高絕倫 旅宿精緻獨領風騷

,指的是餐飲業;,指的是旅運及旅宿,若再加上娛樂、購物及旅行社的服務,則組成一個高產值的供應鏈。小家庭與雙薪家庭將成為台灣社會的主要結構,外食已成為人們的主要生活型態,即便是除夕夜、春節、母親節、父親節等家族或親人聚餐,也多以外食為主,此一趨勢擴大了餐飲業的營業額,光是刷卡付帳的金額,每年已逾5,000億台幣,若再計入夜市、攤販等,餐飲業無疑是個兆元產業。

餐旅不僅是旅遊業重要的一環,更因此產業的特色,成為具有高產值的產業。餐與旅既是產業,講究的是專業,它們可說是服務業的代表,雖常被認為入行門檻不高,但商品精緻與否涉及專業技術與管理,往往成為經營成敗的關鍵。

 

更多資訊


  
 

餐旅系發展重點領域

旅館管理(Hotel Management)

本領域以培育專業知能與服務素養之旅館經營管理人才為宗旨。擁有48房間的實習旅館,提供真實旅館環境和完善之設施,給予學生學習房務、客務等實務課程及實習使用。學生可藉由實際參與旅館的運作,配合國內外旅館之參訪或實習,強化自身能力與畢業後職場的適應力

 

  
 

餐飲經營(Food & Beverage Management)

本領域以培育中階餐飲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,聘請專業師資,設立實習餐廳、中西餐專業教室等專業實習實驗室,強化學生實務能力,鼓勵並幫助學生考取專業證照,以達到養成兼具中階管理能力及專業實務能力的學生。亦規劃國內外參訪及專業廚藝競賽等,以增廣見聞並培養國際觀。


    
 

烘焙創業(Baking Business)

本領域以培育學生製作麵包、點心等基本技能,並輔導以餐飲、飲調咖啡之製備能力,配合實務課程,強化學生微型創業之運作;由校園烘焙專業奠立厚實之創業能力,加入中華餐旅系,可一圓烘焙創業夢想。

 


  
 

理論與實務並重教學

本系教學採理論教學與實務訓練並重。在專業課程方面,除本系上教授開設實用課程之外,同時亦聘請業界客務、房務、餐飲、廚務、行政、行銷等業務之經理兼任教學,以讓學生了解業界實際營業狀況與最新資訊;在實務訓練方面,本系建置完善教學設備,提供餐旅服務、飲料調製、中西餐實務、點心製作等課程實務操作使用,另設有全國最大實習旅館(48個房間)可供學生從事旅館實務的學習操作,餐旅服務與廚藝專業實驗室、實習餐廳、烘焙教室,可讓學生提前體驗飯店及餐廳服務之經營模式。


    
 

就業雷達

本系畢業生出路為國際觀光旅館、休閒渡假村、民宿、連鎖餐飲業、餐旅顧問管理公司、微型創業、政府相關,已有多位畢業生任職於鼎泰豐、鼎王、藝奇、台北諾富特、煙波、蘭城晶英、新竹老爺、新竹喜來登等各大企業,擔任旅館與餐飲事業經營管理的中階管理人才。


  
 

讓你成為證照達人

★ AH&LA-CGSP等旅館相關證照

★丙級技術士(中西餐飲調餐服烘焙等餐旅相關證照)

★TQC專案管理概論-專業級(PF3)

 

更多資訊

    
 

實習分享 跨海學習更專業─趙益寬

因為在學校聆聽一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飯店管理系主任的演講,讓我萌生境外交換學習的念頭,在導師協助下,透過「學海飛颺計畫」到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當了為期半年的交換生。在學校裡,學習與來自各國的同學相處、上課及分討論,這為我帶來很大的學習動力。後來在克羅拉多州的VailSki Resort實習六個月,不僅讓我發揮觀光專業,也有更多的機會學習對話與滑雪。


  
 

企業實習-讓你學會真本事

本系積極安排學生至日本及新加坡實習,並提供至瑞士移地教學機會,增加學生之國際觀。同時,與新竹地區旅館及連鎖餐飲業建立實質學生交流與實習關係,推動做中學、課程分流、企業專案實習、海外實習等,培養學生專業就業軟硬實力及實習經驗,保證畢業即就業。

 

更多資訊
 
  
 

 

餐旅系所沿革

87年成立,高教體系中,台灣第一個教育部核准授予學士學位之旅館與餐飲管理學系。(更多資訊)

成立宗旨

培育旅館與餐飲事業經營管理人才,以因應台灣發展觀光餐旅產業之中階管理人才需求(更多資訊)

教育目標

本系之教育目標有四個。(更多資訊)

核心能力

本系之核心能力有6個。(更多資訊)